今天(1/14)除了是總統大選之外,也是我和老公結婚滿一周年紀念,我決定在2012年的第一篇文章,獻出雪梨蜜月旅行之中的超級重頭戲──「攀登雪梨港灣大橋」!


話說計畫這趟自助旅行之初,當時在省錢考量之下,只決定去走免費的雪梨港灣大橋人行賞景步道Cahill Walk欣賞風景。




最多最多再花AU9.5登上橋塔眺望台Pylon Lookout看別人爬橋過過癮,沒想到無意中瀏覽到一篇攀登體驗的部落格文章,生動的描述與大力的推薦讓我徹底改變心意




我查了一下攀橋的價錢後倒吸一口氣~白天一個人AU198,折合台幣大約6000元,哇~這真是一筆大數字,瞬間也不敢亂做決定,暗示性地拿去問老公可不可以去。我還清楚記得當時老公聽到6000元後的表情,正在開車的他真的是下巴差點嚇到掉下來,好像回我說「再看看吧~」就不了了之了哈哈。 (白天、晚上、黃昏、破曉的價錢不一樣喔~請自行查詢官方網站)

本人沒有放棄希望,尤其是看了愈多體驗文後,加上許多世界明星名人也曾來攀爬過,譬如麥特戴蒙、威爾史密斯、哈利波特男主角、慾望師奶女主角、勞勃狄尼洛等......真是愈來愈想參與這個刺激又好玩的活動,因為我也想跟他們站在同樣一個地方哪!!
 

 

 



沒想到後來因為我腳膝蓋後方莫名其妙長疔子的關係,掰咖了將近一個月,上下樓梯非常不方便,也讓我相當緊張到時候沒辦法去爬橋,所以跟老公約定好,如果我的腳好了,就一定要帶我去爬喔!(前言好長:P)

攀橋之旅可以先在網路預約,不過我擔心到時候下雨就糟糕了,決定到當地再視天氣狀況決定要不要去。除此之外我還研究了方位,希望在橋上不要拍到雪梨歌劇院的逆光,所以大約要中午過後才能去爬。

待在雪梨的倒數第二天,也是我們結婚滿一週的日子,這天只有兩個重點行程,一個是爬橋、一個是吃豬肋排,通通都可以在岩石區解決。


用過早餐後大約在9點半搭乘555免費巴士出發,前往環形碼頭站下車往岩石區方向走。一想到我們即將成為橋上小小的人影,就覺得相當興奮



有旗子的地方就是爬橋中心

沒有預約的關係,我們直接報名最快的爬橋梯次11:15;她還會詢問我們是哪一國人,然後翻出中文的簡介讓我們詳看,並請我們選擇要哪一個行程~~有只需要2小時15分的「快速體驗攀The Express Climb」,可以欣賞港灣大橋內部結構的「尋龍探勝攀The Discovery Climb」(3.5小時),以及最基本的「橋攀之旅The Bridge Climb」(3.5小時)。前兩個是從比較低的那層爬,但是最後都會登上頂端。現在還推出了純粹用中文解說的華人團喔!



3.5小時的路線是爬橋的最上層

反正三種行程都是一樣的價錢,我們也不趕時間,當然要來個最划算的啦,最後選擇The Bridge Climb


填寫資料後送了我們一頂帽子,並請我們上樓看行前簡介影片。(記得這時候先去洗手間~等一下就沒地方上囉!)




這影片大部分都已經告訴大家接下來的流程,讓自己有所心理準備

當攀橋時間一到,小門準時打開,同一梯次的12個人會進入一個小房間坐下,填寫身體狀況表(這表格可以在網站上看到,怕某些疾病的英文看不太懂的可以先下載來查字典) ,並輪流進行酒精檢測,對著機器喊數字一~五。同時有另外一個表格畫卡出你的英文名字,等一下要做證書用的。

第二個房間是讓大家熟悉同梯隊員,一人站一個點點圍成一圈自我介紹~你叫什麼名字?來自什麼國家或地方?來雪梨的目的是?我們的隊員有許多來自英國,好像也有來自美國和澳洲本地,只有我們兩個東方面孔,當我們介紹到我們是從台灣來度蜜月的,大家馬上開心地說恭喜,呵呵~

厲害的是,當我們自我介紹的時候,工作人員同時在目測每個隊員的身高體型,準備好每個人size的攀登服發放下來。
因為雪梨港灣大橋下方是繁忙的八線車道,若爬橋的人穿著花花綠綠,恐怕影響用路人的視線造成不必要的交通事故,所以大家要換上統一暗色系的服裝。
更衣時你可以把裡面的衣褲都脫掉,只穿攀登服就好,也可以直接套在自己的衣褲上面都沒關係。


若你是穿夾腳拖之類的鞋子,也可以借用黑膠底鞋換穿。換好衣服之後,若有帶相機戒指的,最好都拔下來放到置物櫃中。
接著我們這梯的教練就來跟大家見面了,他要領著我們走到另外一頭的裝備區。(還會通過X光檢驗門)


走過上面的這個步道

我覺得這邊很像軍事化管理,每個房間有不同的功能,一關一關前進,甚至連你站的位置都有規定,一個蘿蔔一個坑;當然不像軍營那麼可怕嚴肅,只是等一下是要登高,為了每個人的安全得嚴謹一點,這當然是可以理解的。


接下來這區是把安全腰帶繫上,上面還有個像溜溜球的東西,是要鉤到橋上的安全繩的。除此之外,有戴眼鏡的要把鏡架跟衣服勾住,帽子也要勾好~以免橋上風太大被吹走;留長髮的則要用髮圈把頭髮綁起來,我們的教練還很搞笑的一直問男隊員要不要髮圈~他說反正免費~哈

手上要綁擦汗巾,也有提供防曬油讓大家塗抹。當天天氣很好,不用另外帶雨褲和防寒外套,省了左右兩包減輕重量。

接下來是事前練習區,大家輪流把溜溜球鉤上安全繩,一步一步在陡峭的樓梯爬上與爬下,這將會是接下來攀登時最困難的一段,讓大家先在室內練習。我們在等待前一梯次完成的時候,我看到一對非常非常老的夫妻正在練習,頓時讓我放心了不少~~他們都能夠辦到了,我們絕對沒問題


最後每個人裝上耳機聽教練的說明,喝口水便出發囉


首先要在橋底下走一段,通道非常狹小,腳下的鐵網可以直接透視下方,老實說只有這段比較可怕。橋下方是陰影之處風比較大也比較冷,還好我們剛才是把攀登服直接套在自己的衣服上。


走了一段之後便到橋塔下方,開始每個隊員輪流往上爬,一次只會讓一個人通行;這樓梯就跟剛才在室內練習的一模一樣,爬一爬便會從橋塔下鑽出路面,旁邊正好是人行步道,很多人會在這邊拍我們攀橋的樣子喔~記得爬的姿勢要美一點~哈!(因為我有看到雄獅旅行團在這邊逗留哈)



坡度蠻陡的~慢慢走就好~不用急~

上橋後教練會幫每組隊員拍照,拍好可先到上方等待順便欣賞風景。由於出發時,當溜溜球鉤上安全繩之後,整梯隊員的排列順序就無法改變了,我建議大家盡量排到教練後方的位置,這樣可以早點拍完照、早點去上方休息,會看到比較久的風景。也因為隊員順序無法調換,所以我有看到第一個朋友想跟第三個朋友合照時,中間那個還被迫要蹲下隱藏起來,哈哈哈~





哇~橋上真是視野無敵好,加上天氣萬里無雲,整個雪梨市區都在自己眼底


不知道有沒有人正在陸地上或渡輪上看著我們呢?!

晚上從這個角度看夜景真是超棒的!

說真的,真正登上雪梨港灣大橋後,階梯反而變成很平緩,步道甚至比橋底還寬,感覺非常像在橋上輕鬆散步,一點都沒有可怕的感覺


聽著教練沿路的解說慢慢爬上了頂端,重頭戲就是大家輪流跟地標~雪梨歌劇院合照囉

要爬到有澳洲國旗的地方

這張照片到現在還是我筆電的桌面圖片

除此之外,全體也會合照三張~到時候會三選一張洗出!(爬橋的費用有包含合照一張,不過無法自選)
但是說到這個合照我就有氣~拍第二張的時候我明明聽到教練說要把手伸直,大家也都擺好姿勢了,就在「3~2~1~笑」的時候,旁邊這個來自英國的妹妹,突然把伸直的手變成豎起大拇指,害我緊張地往旁邊看,結果就被拍到眼睛閉起來的照片了~(結束後拿到證書時我都傻眼了~嗚嗚~)


拍第三張的時候,我明明聽到教練說要豎起大拇指,大家也擺好姿勢了,一樣,也是「3~2~1~笑」的時候,我又用眼角餘光瞥見隔壁小妹妹突然變成手伸直,阿咧?到底是我英文比較差?還是妳這個英國人英文比較差阿?而且全梯12個人都會永遠收藏這張耶~被拍到眼睛閉起來叫我情何以堪哪!嗚嗚~

大家都拍完照之後,我們走到橋的另外一邊慢慢下橋。

這張是站在港灣大橋的正中央,下面就是車道喔~

回到爬橋中心之後,教練請大家洗洗手後換回自己的衣服,我趕緊先去問可不可以拍照,留下這難得的一張。少了安全腰帶感覺真像超級瑪莉工作服耶~哈


因為拍照耽誤了一點時間,等我們換下攀登服後同梯隊員都離開了,咦?換下的衣服要放哪呀?請問路過的工作人員,她說丟在這個水管裡面,哈哈哈~丟到水管裡面耶,我們果真像超級瑪莉,哈~


最後拿到了自己的證書與合照,離開前還有一個小火坑要跳,就是買紀念照


話說這價錢真是頗嚇人的,只買一張要AU25.95 (折合台幣大約800元),第二張以上是一張 AU10,唉唉,因為上橋沒辦法帶自己的相機,只好狠心砸下這筆錢了


買完後可以選擇當場洗出來,或是燒成光碟,那當然要選燒成光碟啦!拿到檔案我在台灣愛洗幾張就有幾張,還沒那麼貴鬆鬆咧


除此之外,工作人員還會給你一張小卡,上面有一組密碼,可以在30天內登上網站查看其他紀念照,後悔的話還有補購買的機會~~小的我直接利用小畫家print screen裁切存檔,雖然解析度比較不好,但是留下免費的小圖檔,哇哈哈~

離開爬橋中心時已經接近下午三點,還沒吃午餐耶好餓好餓,趕快飛奔去吃我滿心期待的豬肋排囉


最後說明,購買爬橋行程會免費贈送Pylon Lookout的門票,可以在三天內前往。我們因為隔兩天要回台灣了,所以吃完豬肋排決定當天就去;沒想到我完全忘了人家關門時間是傍晚五點,等我們趕到時只剩下10分鐘,工作人員還是有放我們上去,並好心地退回我們的票叫我們下次再來,不過10分鐘之內要火速爬200階真是快整死我了,呼呼呼~氣喘噓噓哪!



裡面有雪梨港灣大橋的建造過程照片~非常值得參觀!







還有短片可以看喔~
從此以後,當我們看到雪梨跨年煙火秀時,都會想起自己曾站在上面!這種感覺真棒!
食尚玩家也有去爬過喔~~(第一段從12:55開始看)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希 的頭像
艾希

艾希絲妮文件

艾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