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鐵123週年,台鐵回饋給民眾的大禮物之一,便是派出12年前停駛(民國87年9月24日開始)舊山線路段於6-8月重出江湖,並在每週配合郵輪式列車一次,出動國寶級蒸汽火車頭CK124加上TPK車廂行駛這個路段,讓大家徹底體驗懷舊好滋味。

好久不見!舊山線

喜歡鐵道的泰機長早早就在follow這個新聞,學校的納豆也在復駛的第一天趕搭熱潮,拍了好幾張照片回來閃我。我們當然也想搭到這僅僅幾趟珍貴的班次,無奈泰機長當時回台灣的日期一直僑不攏,好不容易確定7/14我們都有放假,想說星期三是非假日肯定沒幾個人會有興趣參加,應該隨隨便便也可以訂的到票,萬萬沒想到我完全錯估了郵輪式列車秒殺的驚人速度!

聽說這塊牌子曾經被偷走過

郵輪式列車是在行駛前十天的上午9點會開放網路訂票,我只不過是慢五分鐘在09:05點入系統,卻已經看到「對不起,車票已訂完」如此令人發囧的消息。後來我才知道,超級熱門的郵輪式列車甚至3秒就可以把數百張車票售罄,別說是慢5分鐘,慢10秒鐘就要望著電腦興嘆了!


這次我看準了8/18的班次勢必要搶到,也去試買其他郵輪式列車的行程了解購票程序、練習如何買票,反正不小心買到就退掉即可

我和泰機長位在不同地方一起搶票,8/9上午9點前緊張到手腳都發抖了,大概開了3個視窗預備,甚至還找出報時台的網站要精準倒數;眼看著時間與秒數逼近,這一瞬間我也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反正就是亂按一通。

9點整以前買的會顯示車次錯誤,9點整以後買的會顯示車票已訂完,沒想到其中一個視窗居然出現「您的車票已訂到」這幾個字!!!我真是張大嘴巴待在電腦前面,不可置信我居然搶到了!!!馬上請泰機長帶著他的身分證去車站取票!(我用他的證號訂的~哈)~因為看到車票上顯示的座位號碼才會有踏實感哪!(一張399元)

這是8/18早上六點起來幫朋友搶8/25的餘票~很幸運地又搶到囉!

好了,前言廢話太多,現在就直接跟著我們一起去搭好久不見的舊山線鐵路吧!


8/18當天起了個大早(因為5:50起床要搶8/25的餘票) ,八點跟泰機長約在火車站集合,準備搭08:22區間車前往三義(台中三義區間車來回,一人94元) 。哇~這班區間車居然是機長很喜歡的阿福號,我也是第一次坐到,覺得很好玩~嘻!

因為長的像阿福(小夫)

內部很像捷運車廂,還會用LED顯示站名

過了后里之後,窗外的景色就變了,今天小波當然也跟出來玩耍囉!

大甲溪(?)
 

半小時後就抵達三義車站 了。

三義車站


三義車站 在第三月台設置了舊山線的專用月台,平常沒用還會把鐵捲門拉下呢!

扛棒好新

只有一條路線,就是往勝興

上了月台之後,咦?蒸汽火車還沒來呢!但是已經有許多三義鄉民跑到鐵道附近等待了,不久之後遠方就看到藍色的柴油機車頭把今天要開的火車拖拉進站囉!




可能是為了方便民眾拍照,蒸汽火車先停靠在第二月台,工作人員和CK124都一起開始準備工作,冒出好多白煙喔~哈!








今天跟我們一起搭車的人,應該也都是在激烈秒殺中戰勝的幸運者哪!

小波也在月台上等車


大家的裝備都很齊全,大砲一台比一台大,今天這場記者會的主角就是CK124蒸汽火車頭呀!

火車開到第三月台來囉

到了09:30的出發時間,每個車廂前都會有工作人員驗票,座位大部分是兩兩相對,需要對號入座。車廂內沒有空調只有電扇,怕熱的人可以自己帶把扇子。




火車開動囉!大家都興奮地跟窗外的人揮手,當地一些阿公阿媽也騎著車載著孫子開始追火車。



冒好大的煙哪~




首先抵達的是「勝興站 (09:42) ,但是工作人員建議我們不要下車,反正回程在這邊會停留將近二小時。

許多人都來等火車了

趁停車三分鐘,趕快跑到月台搶拍一張

舊山線路段總共會經過九座隧道,一進隧道就是重頭戲了!因為煤煙會直接竄進車廂內,整個都霧霧的,而且有很濃的煤味!別戴口罩了!這正是我們來搭乘蒸汽火車想體驗的呀!!

有人站在山洞上方搶拍

白色日光燈~好有fu~


接著我們抵達龍騰站(09:55) ,舊名「魚藤坪站」~這名字好好聽喔!


這邊主要的景點就是在兩次大地震中毀損的「龍騰斷橋」,本人是第一次來遊覽!


 

列車會在龍騰站停留至11:35,繼續往終點「舊泰安站」出發。

離開的時候,許多遊客都在龍騰斷橋那邊拍蒸汽火車

現在舊山線走的鐵橋

去年舅舅有帶我們來舊泰安站玩過,當時根本沒想過會再有火車開到這邊來,以為舊山線會是永遠的絕響,所以好珍惜也好高興今天有機會搭火車抵達月台!

各位旅客~泰安站到了




我們在這邊買了台鐵的排骨便當(80元),由於五個列車的遊客都下車了,很難找個舒服的地方用餐,最後我們又跑回月台上嗑便當,還被路過的工作人員誇獎選對位子了很聰明,哈~不過月台上挺熱的就是了。


在車上大家都有填了一份問卷,然後每車會抽出5名得到小禮物─迴力車。

12:40會在車站大廳公開抽獎

小波在賣車票

這趟路線是由CK124蒸汽火車頭帶著我們從三義開到舊泰安,回程則是讓蒸汽火車頭休息(不過還是會繼續冒煙~),改由柴油機車頭反向拖拉回去。(13:15回程出發)

柴油機車頭

沿途會經過四座鐵橋



好多人在等待與迎接我們

我們先回龍騰站載人(不過應該所有的人都在車上了),接著抵達下午開始熱鬧的勝興車站 (13:37)




這邊有好多遊客跑來等待難得一見的蒸汽火車。我後來還聽到有個可愛的弟弟,應該才3-5歲,很專業的問他老爸說:「這是CK101嗎?」哇塞!這麼小就是鐵道迷嗎?!雖然這是CK124,我仍然非常佩服這位小弟弟!


原本想說三義街上有郵局可以蓋「勝興火車站」的風景戳,就算有點距離也打算回台中前走去一趟,沒想到貼心的苗栗郵局為了服務這群幸運的遊客,有蒸汽火車開動的日子就會在車站外面設立臨時郵局可供蓋戳,我就不用多跑一趟了,喔耶!~只不過看到有遊客把臨局戳蓋紫紅色、風景戳蓋黑色讓我有點小嚇到

泰機長幫我們買了一套紀念郵票

也有其他的紀念章可蓋

這樣悠悠閒閒的郵輪列車之旅,終於在15:30鳴笛準備出發返回三義車站


我是第一次搭乘蒸汽火車,蒸汽火車果真會發出「嘟~嘟~」的聲音耶!雖然搭乘一趟下來,臉和手都沾滿了煤灰,泰機長的臉連擦了三張面紙都還是黑的,不過能有這麼好玩的懷舊體驗一切都值得!

黑掉的泰機長~建議大家一定要帶面紙或濕紙巾

憑票每個人都會得到一份「舊山線蒸汽觀光郵輪列車開行紀念」,內有獨立編號的乘車證明書,以及硬紙板紀念車票

領贈品囉

99.08.18乘車證明書


只可惜封面居然是CK101,昏倒~


今年只剩下本週日8/29會再用CK124行駛舊山線一次,謝謝ARU幫我媽媽搶到票了!有興趣又不怕擠爆的人也可以去壓軸場湊熱鬧喔!

小波VS. CK124

小波臥軌?!

小波跟蒸汽火車說bye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