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妹滿三歲了!現在才來記錄生產過程會不會太過份了
XD
P_20160213_104642_副本

 
關於生產有很多幸運也要感謝很多人,我先把重點寫出來 ^_^。
1.
懷孕後期隨時準備產褥墊:
簡單來說就是要「預防提早破水」,所以我懷孕後期不管是開車、上班、吃飯、當然最重要的是睡覺的時候,坐下或躺下時通通都會墊著一塊產褥墊(我是用防水尿墊),果真37W剛過就在晚上十一點多,睡覺時一個翻身的動作就破水了!雖然衣服褲子都濕了但是床鋪完全沒事就算省了一件麻煩事啊!
2.
下載計算陣痛的APP
基本上我是那種很怕有一點點產兆就跑醫院,經過可怕的內診後又被退貨的人,我也相信第一胎不用太急著去醫院,大約陣痛5-10分鐘再出發就好(如果是要搭高鐵從左營去台北生的當然例外),這時計算陣痛的APP就極重要囉!
我是下載這個Contracker宮縮計時器,陣痛開始時按一下,結束再按一下,它會幫忙計算平均的陣痛間距,不然痛起來真的只會想撞牆根本無法看時間啦!
3.
半夜生產的好處:
懷孕後期我這個很愛窮緊張的人,每次去醫院都會觀察周邊要怎麼停車、輪椅在哪、電梯在哪、產房在幾樓,腦中已經模擬多次送醫待產的流程。這樣講雖然對醫生有點不好意思,但我真的覺得蛋糕妹自己選在半夜出生真的很幸運哪!車子開到大醫院門口亂停都沒關係,白天來的話警衛肯定趕趕趕啊!還有去產房的電梯不用等待、不用人擠人、不會被路人看到自己陣痛時的變臉XDD 妳看看好處真的很多吧^^
4.
待產包要分「產房用」與「病房用」:
這點很少有媽媽寫到,但我真的覺得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千萬不要大包小包進產房!
「產房用」的只需要「產褥墊、媽媽手冊、產婦健保卡、雙方身分證、束腹帶(剖腹好像需要)、免洗褲」,待產與生產時只要帶這一包下車就好。
DSCN1740  

其他想要打包的東西通通歸為「病房用」我就不特別寫出來了,等"生完"有病床時再去車上拿就好,畢竟小朋友出院要穿的衣服你帶去產房做什麼?
我個人還覺得住院時另外需要準備的東西是「被子」和「鞋墊」。醫院冷氣都開蠻強的大家應該都有感受,請幫陪產的老公帶一件被子吧!「鞋墊」則是我個人的需求,因為我沒有在外頭穿拖鞋、夾腳拖的習慣,所以懷孕後期因為腳水腫都得穿大一號的鞋子,結果生完之後水腫就痊癒了,出院時腳恢復以前的大小,沒墊個鞋墊走路鞋子會飛出去吧XD
DSCN1737  

講完我覺得很重要的幾點,終於要來回顧三年前的生產過程了哈
~

基本上我從大約28周就發現有胎位不正的問題(媽媽手冊不知道被我塞到哪了所以是印象中),就算每天早晚做讓臉歪掉的貓式也都沒路用,一直到34周產檢都還是很棘手的臀位,本來已經做好要剖腹的打算去看了日子,萬萬沒想到35周底意外地轉正了!!謝天謝地轉正了,因為一生產完就知道能自然產真是太棒了

我的預產期是在六月底,但在剛滿37W時半夜我就突然有點痛的感覺,還好我以前就是會經痛的人所以很能忍,這個痛斷斷續續而且強度不大,但保險起見我當天就請假不上班了反正我假很多,不過我沒有跟公婆講(因為當時婆婆在照顧出生才三個月的小姪女想說她已經夠忙了就不要再讓她操心),而是帶著待產包回娘家休息。

回娘家後的上午我都在睡覺,但似乎沒有再感覺到痛,想說一定是假性陣痛我太緊張了,所以下午就在書房看Running man九尾狐那一集,因為光洙一直換隊服看得我哈哈大笑,笑到坐我對面玩電腦的爸爸問我在看啥怎麼那麼開心,還問我說五點多了還不回婆家嗎?所以我就趕快「假裝下班」地照平常的時間開車回婆家。

當天吃晚餐時似乎又感覺了幾次強度較強的陣痛,但是因為我都忍得住所以不以為意,還跟弟妹一起吃了幾顆荔枝(還好有吃!因為隔天醫生就叫我不能吃了!) 回家後我跟老公說:「ㄟ!我們是不是應該要來複習一下拉梅茲的影片啊?」不然實在太懶惰了,從大概懷孕七個月上完媽媽教室回來後完全沒有再練習耶。所以我們就複習了「唯一一次」的拉梅茲呼吸法,我個人是覺得可以稍稍分散陣痛的注意力所以還是值得學一下。洗澡時我也有感受一次比較大的痛,然後睡覺前去洗手間似乎有擦到一坨果凍狀的落紅,但是我還是不以為意。

由於想在大醫院生產加上有胎位不正的問題,懷孕中期後我同時在美村婦產科與中國醫產檢,也因為二邊超音波預測胎兒體重的大誤差,讓我生產前才被告知胎兒過輕,只有約2300g (某一次在診所給女醫師產檢說2600g),當天晚上決定要每天開始喝滴雞精養胎一下,才把一包滴雞精拿進冰箱退冰,誰知道後來根本沒喝到啊!而且當天晚上九點多我還第一次跟德國的詩丹視訊,小外甥甜甜地對著鏡頭叫著「妹妹~妹妹~」,沒想到真的就這樣越洋把妹妹叫出來了!!

晚上十點多我去睡覺,大約23:20稍稍醒來想往左邊翻身一下,就是那個moment破˙水˙了!我趕快叫醒老公說要去醫院了,老公整個傻住說要先開電腦,因為隔天早上本來要去台北出差得交代一下同事,所以我換完一身濕的衣服還坐在客廳等他!破水之後的陣痛真的很有感!幾乎是已經痛到快說不出話來!在醫院途中看了APP發現竟然已經每3分鐘陣痛一次!

所以我說半夜生產真的很不錯,路上不會塞車,車子直接停在醫院大門口,老公趕快去推輪椅出來,警衛看到我們馬上指引我們上七樓產房,第一次去產房不知道還要用對講機請裡面開門,所以在七樓又觀望了一下才終於進去,接下來就是很令人害怕的內診。

我實在看了太多人說內診的疼痛指數是10之類的可怕經驗,所以一直央求護士對我溫柔一點,還好!沒有想像中的痛!護士一檢查完就說:「馬麻妳很能忍喔,已經開四指了!」什麼!開四指!我的第一反應是:「開四指還能打無痛嗎???」護士說可能可以吧,但是要先抽血檢查。由於破水了不能再下床,我便去「很安靜的」待產室躺著(弟妹說大家都打無痛了吧XD),這時家人除了老公之外,沒半個人知道我們在醫院了

這期間陣痛一波一波地來,但是要來抽血的護士怎麼還不來!!好不容易盼到護士來了,我問她我這樣吐氣「呼呼呼」對不對,她卻不太想理我,這是我在中國醫唯一遇到很冷淡的護士,其他的護士人都超好超溫柔的

我大概只有待在待產室半小時多,後來又經過二次內診吧,護士突然說:「五指全開,進產房!」我本人大傻眼問:「那無痛呢??」護士說:「已經要生了來不及打了!」喔買尬我瞬間知道五雷轟頂是什麼感受!!我我我,我要直接上場了嗎??

我只記得待產室通往產房的路似乎很小,病床碰到這邊的牆壁又碰到那邊的牆壁彎來彎去地來到明亮的產房,護士問說老公要進來嗎?老實說我們從來沒討論過這個問題,我只回問了一句:「不進來嗎?」就被推走了,所以老公好像也有被震撼住的感覺,還好進產房後看到老公套上手術服從另外一個門進來了~

生產過程我就不說仔細了,助產的醫師都很會鼓勵人,一直說我用力地很好。裡面最菜的應該是實習醫生了,他後來被叩進來準備剪一刀時要用的麻藥,看起來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的感覺
我也記得陣痛間歇的期間,我還有餘力可以「指揮」老公幫我把腳拉好,畢竟陣痛來時只會一直不自覺地想把腳闔起來。最後大約10-20分鐘後我的醫生也被叩來了,又經過幾次用力,以及護士們狂壓肚子之後,小蛋糕終於被吸出來了,本來擔心才滿37W就出生會不會肺部還沒發育好,但聽到她哇哇哇哇哇哭地超級大聲我就放心了

從在家破水到生完大概不到二小時,體重果真如倒數一次產檢時說的過輕,只有2360g,比我自己出生時2500g還迷你,四肢超級細但是手指頭超~級~
長,連每天看到無數小貝比的護士們都輪流來見識她的長手指大家都說這個以後不學鋼琴不行爸比請好好存錢;雖然一出生有體重過輕的問題但還好慢慢養到現在三歲了都發展正常沒有落後。而且自然產完的瞬間真的就不痛啦~縫下面時也沒感覺,護士幫忙清洗之後又送回待產室等待病房,小蛋糕就陪在我的旁邊

我忍不住在半夜打電話給媽咪說我把小蛋糕給生出來了,大家真的都嚇傻了,畢竟隔一天(也就是當天)下午我還預約了產檢,便請媽咪幫我上網取消。這時小蛋糕好像哼哼哈哈了一聲,電話那頭的媽咪整個驚恐地問我在哪兒?她以為我在家裡自己把小孩生出來XDD
(左下角是出生的第一張照片^^)

cake  

後來小蛋糕被推去嬰兒室,我也被送到樓上的病房休息,由於半夜就生完了,距離早上我大約還有五小時可以充分補眠,但隱隱激動的心情卻讓我完全睡不著~我最高興的是肚子裡面終於沒有住人以後又可以跑跳碰了!接下來還有一個小小挑戰叫做「第一次排尿」護士說將在早上七點左右進行,我知道大家都會害怕下面有傷口會痛,所以我一直催眠自己要放輕鬆放輕鬆,排尿結束後護士拿了個機器來檢查,測完後她說我有解的很乾淨,開心~ (因為她測完隔壁床的叫她再去上一次廁所)

中國醫九樓病房的護士們真的都好讚!年紀輕輕但都非常專業,不管是指導與講解都很親切,人也都非常溫和,讓住院三天的感覺像度假一樣。訂購的中國醫月子餐也非常好吃,比我之後去住中國醫的產後護理之家好吃太多了,不能從這邊外送過去嗎?!

早上七點多想說家人應該醒了,老公便打電話回婆家通知消息。你以為會看到老公興奮地說:「我當爸爸了!我當爸爸了!」之類的畫面嗎?No~No~No~這不是我老公的個性!
老公只是講話很冷靜地說:「我們現在在醫院。」可以想見公婆在電話另一頭的反應是「要生了嗎?」但當然不是啊!所以老公又很冷靜地回答說:「已經生完了!」吼~~好可惜電話不是我打的~我好想聽家人被驚喜到的反應喔哈哈哈。因為那幾天剛好是老公表妹的預產期,卻一直沒聽到她生的消息,反而是我先偷跑了,小蛋糕本來是小妹妹,突然變成了小姐姐大家都被我的快速嚇到簡直就是生小孩的選手跑步很慢的我終於有一項可以贏人惹!所以消息馬上傳遍家族,接下來三天住院期間,我算過共有18位親戚來探望我們,真是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們的關心與愛護!當然最感謝的是幫我產檢與接生的邱燦宏醫師,我印象中他前一天有夜間門診通常都要將近夜間十一點才會看完全部的號碼,接著他半夜幫我接生完,隔天早上八點巡房時又出現了,下午還有門診,超辛苦的,事隔三年還是非常謝謝他!

生完的傍晚護理站請媽咪把我的健保卡拿回產房過卡,媽咪回來後說那邊的護士說我一定生的很快,因為她昨天下班前沒看到我的名字,今天上班也沒看到我的名字。我自行推測可以生的那麼快又那麼順利的原因,第一應該是胎兒較小的關係,第二可能是我在懷孕中後期喝了非常多的「十三味」。這中藥味道真的是超可怕的我每次回想起來都會卡冷筍,本來好像一個月喝一帖已經讓我夠崩潰了,沒想到因為胎位不正說要每周喝一~二帖的樣子~又來一次五雷轟頂!據說十三味有幫助順產的效果好像真的有效吼,而且裡面的川貝可以讓胎兒皮膚變白這點也有成功認證,但婆婆和娘家媽咪卻對吃中藥這件事有不同看法:婆婆覺得要認真吃,媽咪卻是超級反對,所以我最後折衷的做法是抓了八帖只吃四帖丟了四帖,算是對兩邊都有交代,也謝謝每次幫我煎藥的老公

由於提早卸貨的關係產後護理之家還沒房間,我需要先在家裡自己做月子一週,便把小蛋糕托嬰在中國醫(一天NT2000元),老公每天會送新鮮的母奶過去順便抱抱她。老公說我沒打無痛也沒住單人房,省下來的錢剛好都變成小蛋糕的住院費了哈~

以上就是三年前的蛋糕妹誕生記~~祝蛋糕妹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艾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