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這是我送給你們的耶誕賀禮!一篇關於「德國郵政」的文章!

之前曾經大推一本可愛的書《郵局玩設計》,裡面介紹了非常多歐洲國家的郵政資訊;翻了半天我老是覺得怪怪的,似乎少了什麼,後來把這幾個國家點點名之後,才赫然發現~~「怎麼會沒有介紹德國的郵局!!!???

萊比錫郊區的大間郵局。畫面中順便介紹德國的「娃娃拖車」,裡面應該可以坐2個小小朋友。

因為這次去德國參加的是「詩丹旅行團」,行程規劃完全不需要我動腦,我也相信交給專業的人一定沒有問題!唯二的小小要求是:1.我要買明信片。2.我要去郵局!

杜塞道夫中央車站附近的郵局


到了德國,我幾乎都在追著號角跑!只要看到顯眼的黃色物體晃過我眼前,馬上一個箭步衝上去!太遠衝不過去的話,馬上拉遠鏡頭拍照! 只要在路上經過郵局,不管有沒有要買郵票,我也堅持要走進去視察一圈,噗!

走在漢堡街頭,偶遇了郵車

跑不下去了~趕快先拍照!

在漢堡某個購物商場的二樓看到郵差正在收信耶


德國的郵筒統一是非常鮮豔的黃色,有些是直接站立式的,有些是架高的。
 
萊比錫舊市政廳旁的郵筒。右邊是科隆大教堂前面的郵筒

柏林動物園站前的郵筒,有各種高度

柏林中央車站前的郵筒~我喜歡這張的感覺~

上面列有收信的時間,注意喔!如果郵筒上有貼「紅色點點」,表示這是一個會密集收信的郵筒,趕時間的人盡量把郵件投入有紅色點點的郵筒吧!





至於郵局規模呢,當然是有大有小,畫面中是萊比錫車站內的郵局,好像會開到晚上十點,其他郵局至少也都會開到晚上六點,似乎比我們郵局勤勞多了。

萊比錫車站郵局

郵局通常會結合郵局的銀行,所以外頭會有提款機。

外頭長這樣~

萊比錫車站的郵局規模較小,裡面最多兩位工作人員,排隊的人潮常常會排到門外,不過我發現人潮消化的速度很快呢。

忘了在哪邊路過的小郵局~呂北克嗎?

這是我們第一天買的郵票,因為要寄送的親朋好友眾多,第一天詩丹和我就合買了€50元的郵票,呵呵!至於航空貼紙則是跟櫃檯索取即可,他會給你一小捲。




郵局裡面通常會販賣文具用品,不過也要看這間郵局的規模而定;大郵局販賣的東西就會滿坑滿谷,但是仔細一看,並不是很便宜呢~~還好我都從台灣自備了!



黃澄澄的一片

很多文具

口紅膠很貴!!

不過在這裡發現超可愛的東西,就是「海綿寶寶的便利袋耶」!我沒照到價錢,但印象中好像一個要€3以上

雖然很可愛~可是買不下手

大郵局裡面會有郵政信箱區,非常乾淨整潔!


除此之外,在德國雖然沒有便利商店可以買郵票,不過幾乎每家郵局外頭都會擺放一台「郵資機」,非常非常方便,而且有英文介面,操作也相當容易。

應該路過呂北克某家郵局

可以來打票

接下來看郵差送信囉!

出發囉!@萊比錫街頭

我們常寫寄往德國的明信片就知道,德國的地址非常簡單,姓氏加上地址與國名,總共四行就可以解決。但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有同樣的疑問:「奇怪?德國人全部都住在平房嗎?怎麼都沒有幾樓幾樓的地址?

郵局有很多說明小冊可以拿

原來,德國人都只有寫自家或公寓的門牌號碼,就算住在6樓的其中一間,也不會特別標示出來;重點是要寫上收信人的「姓氏」 ,千萬不要裝親切,只寫收信人的暱稱或綽號之類的,這樣肯定會被以查無此人退回來喔

貼紙郵票

在德意志提家期間,我發現詩丹家的信箱設在前面大門與後面大門中間的一樓,疑惑的我想了半天便忍不住問了:「好奇怪,妳從前門進來要用鑰匙開門,妳從後門進來也要用鑰匙開門,但是信箱設在公寓一樓的裡面,請問郵差到底要怎麼送信???


結果詩丹給了我一個很驚人的答案!她說~在德國,如果信箱沒有在房屋外頭,那麼負責送妳家這區的郵差先生或郵差小姐,他會擁有妳們家的大門鑰匙,送信時會「自己開門進去投信」!真是太amazing了!

真的是自己開門進去!

像我們在柏林住在五樓的民宿,每天回家都發現地板上有信件,可是樓下並沒有設信箱呀,這就表示說郵差先生得自己爬上五樓,把信件投進門上的信件孔,還真是辛苦阿!

已經在裡頭送信囉!

而且德國的郵差是沒有在騎機車穿梭巷道間的,我看到的大多是騎腳踏車和推推車,甚至會把推車推上輕軌電車,前往他要負責送信的區域去,超酷的!

杜塞道夫街頭



有點髒~哈哈

最後介紹一種很可愛的東西,叫做「Packstation包裹站」,專門讓大家自行領取大型包裹。像我寄給提家的郵局便利箱,想當然投不進信箱內,若提家沒人在家收信,便會收到一個通知,請他們自行去包裹站領取。

包裹箱即將登場!

鏘鏘鏘鏘~

德國郵局甚至想出更有趣的方法,你可以申請一個包裹站的號碼,便會拿到一個類似金融卡的東西。寄件人只要把地址填上你包裹站的號碼,直接寄到包裹站去,屆時郵差也會投遞一個通知,請你去包裹站領東西,很有趣吧!

翻出姐夫以前去領便利箱的照片~呵~

德國的郵局真是好玩到讓我意猶未盡,而且郵局就單單純純是處理郵務,沒有賣米或賣洗髮精,感覺真是好太太太多了!我好喜歡德國的郵局,我想繼續追著號角跑!嘻嘻~~

不萊梅街頭的信箱

講到郵局與郵差,一定要讓Postman出場唱唱歌囉! 來個木匠兄妹的版本!


既然這篇是上集~想當然還有下集~敬請期待囉!

郵局每月出版的刊物,因為八月即將發行小沙人公益郵票,便做了專題的介紹

 

arrow
arrow

    艾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