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德國萊比錫拜訪提家之前,我知道鼎鼎大名的音樂家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 ,但卻不知道巴哈也曾在這個提歐多姐夫口中暱稱的「大鄉下」發光發熱!


抵達萊比錫的隔天就是禮拜日,還在台灣時詩丹就預告要帶我去巴哈教堂做禮拜,讓我非常期待!

巴哈教堂其實叫做「扥瑪斯教堂 St.Thomaskirche」,建於西元1212年,期間歷經改建多次,直到1500年左右才有現今的規模。
 烏雲下的扥瑪斯教堂

其中最有名的是至今已有500多年歷史的兒童唱詩班,特別是音樂大師巴哈曾擔任長達27年的唱詩班指揮和風琴師,從西元1723年到1750年巴哈辭世,知名的《馬太受難曲》也是這個時期的創作。


走訪歐洲肯定參觀過無數又無數的教堂,扥瑪斯教堂令我驚訝之處是~這裡幾乎是我看過最樸素的教堂! 沒有華麗到咋舌的裝飾,而是簡單樸素的白牆木條,就像一般人的家中令人感覺溫暖與溫馨


包含牧師的講道壇,與其他間教堂比較起來,真是低調到不行。

牧師會走上右手邊的講道壇

這是巴哈曾經管了27年的管風琴喔!


圖片中可以看到做禮拜的程序單。

上午九點半開始禮拜

抱歉因為不是教徒的關係,並不清楚德國的禮拜流程和台灣的是否有不同,但德國的禮拜少了初次到來的自我介紹與大家彼此握手寒喧這個項目。

我完全聽不懂德文,只能跟著分坐兩旁的詩丹和姐夫起立或坐下,當然也不會唱聖歌,近二個小時的禮拜讓我有點痛苦,雖然一直想融入這難得的經驗,但實在是快睡著了~~sorry sorry~~

整個禮拜中我只聽到一首熟悉的管風琴音樂Orgelmusik,因為是巴哈大師創作的《Jesus bleibet meine Freude 耶穌,吾民仰望之喜悅》 (影片中可以看到扥瑪斯教堂喔~)


外地人造訪萊比錫,絕對要參觀瑪斯教堂位於祭壇前的巴哈墓地;但這墓地一開始並不在此,而是在巴哈過世二百年之後,後人有感萊比錫此地對巴哈一生的意義重大,於1950年遷移至此。
 祭壇前的巴哈墓地

詩丹在我抵達萊比錫第一天就迫不及待要帶我去看,沒想到剛好遇到兒童唱詩班在祭壇前練習,隔天又遇到做禮拜將祭壇圍起來,我只好等到禮拜結束才能稍微接近。

站在巴哈墓地前的感覺實在很神奇,有點不可置信自己正站在偉人的墓前,我有點遺憾,真該帶朵鮮花來致意!


接下來的幾張照片由詩丹提供,這是前年(2008)耶誕節前夕,扥瑪斯教堂內的耶誕佈置,整棵樹搬進教堂內實在好威呀! (聽說2009年的更漂亮喔~)


巴哈墓前也有耶誕裝扮。

有紙鶴耶~


教堂南邊出口處外面有一座已經150年歷史的巴哈雕像。

黑亮亮的巴哈雕像
 

最酷的是,萊比錫有許多音樂會都喜歡選在雕像前的廣場舉行。

四個女生的手風琴音樂會

音樂會結束了

認真的詩丹會記好時間帶我們去,現場果真人山人海,尤其有超多老先生、老太太,大家自動自發聚集參加音樂會,走路或騎單車來都有,跟我們學校那群叫不動的學生差很多

右邊都是人

左邊也都是人

最令人敬佩的是,音樂會結束時我們才發現,有許多人都是自己帶著椅子到現場,真是好感人的畫面呀! (而且現場都沒有留下垃圾喔~)

自己帶著椅子回家囉




巴哈雕像的對面就是巴哈博物館,需要付費進入參觀,很抱歉無法分享內部照片,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想進去看的fu?!哈~


如果想帶點與巴哈有關的紀念品回來,巴哈教堂旁有個透明小屋販售不少商品。


我去的時候剛好關門,只在外面觀望一圈而已,但奇蹟似地發現並沒有特別吸引我的東西。哈~ (大概只有我們辦公室的人會知道原因)








除此之外,萊比錫的商家也出產不少有巴哈頭像的伴手禮,有需要的可以參考一下囉。

萊比錫名產


詩丹則是在超市買了萊比錫的麻布購物袋給我,仔細一下,上面就是描繪扥瑪斯教堂的圖案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