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計劃過歐洲自助旅行的朋友應該對「歐洲火車通行證」並不陌生,因為擁有一張就可以暢行全歐洲!當然還需要看你購買的國家範圍與天數,只要善於規劃行程或是年輕人體力好可以睡夜車,通常都能替大家省下不少旅費

這次透過飛達旅遊購買國泰航空+德國火車通行證的套票,據說已經是最優惠的組合,否則單買機票會更貴!!由於媽咪會在德國待比較長的時間,我只會在德國境內待七天,加上我們不是去玩的,而是去出任務,所以我和她分別購買一個月內任選二天和三天的德國火車通行證。


火車通行證一定要在台灣先買好,到了當地再預留多一點時間,提早去德鐵DB櫃檯進行第一次開啟的手續!


因為以萊比錫中央車站來說,這邊的DB櫃檯就像去銀行辦事的人潮一樣多,進門得先抽號碼牌等待叫號。


需要帶著護照讓櫃台人員填寫使用者的護照號碼,並告知欲啟用的日期(需在開票後的六個月內) ,最後由櫃檯蓋章就可以去搭車了





我是7/19開啟的

搭車前務必要寫好當天的日期,而且不能有塗改;若搭晚間七點以後出發的夜車,則是要寫抵達目的地的日期。

不過我是選擇7/21再開始使用~並要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

由於DB大部分都沒有強制訂位,上車後自己找空位坐,注意座位上方的顯示燈有沒有已訂位路段的標示,沒有的話就可以放心坐下。而且一上車馬上就會有查票,千萬不要投機取巧哪

查完票後,這個電子顯示就會消失,所以若有離開座位,仍要把東西放在座位上佔位子

查過票了~

除了使用一路通的火車通行證之外,依照自己的旅行需求,也可以直接透過德鐵DB網站購票,一樣可以在台灣完成

記得兩年前去德國的時候,詩丹有幫我透過網站買好「法蘭克福機場→萊比錫」的ICE列車,並已經訂好位。這次我們一直詢問旅行社是否可以幫忙訂位,否則我們兩個都拖著20公斤的行李,要在各節車廂間穿梭尋找2個空位,實在不是一件方便的事情。可惜旅行社跟我說~萊比錫並不是大城市,沒辦法事先訂位,還是要請我們上火車的時候找。 (不過本篇的重點就是要告訴大家~用火車通行證也可以訂位喔!請繼續往下看......)

法蘭克福機場長途火車站

本人是一個需要詳盡計畫才能放心出遊的人,這種太隨遇而安的事我沒有太多心理準備去面對,加上我們兩個的行李裡面都放了極重要的東西,所以我和媽咪決定偷偷瞞著爸爸多花錢去訂ICE的單程火車票

萊比錫中央車站~ICE來囉!

DB網頁有英文版,所以操作起來並不算太難;不過要注意的是,車站名都還是德文,譬如旅人一定要知道的「法蘭克福長途火車站」叫做「F-Flughafen Fernbf.」或是「Frankfurt(M)Flugh.」 (出機場一直往T的指標走),也可以打出關鍵字搜尋站名。

區域火車站是S,長途火車站是T

火車票通常要前90天才會開賣,兩人同行會比獨行者便宜,而且聽說復活節前後會有一次的超優惠搶購(?),所以如果能儘早確定旅程,肯定可以省下一大筆車費支出哪


除了車票錢之外,如果還想確定有個舒適的座位,很抱歉,這邊並不像台灣高鐵印出車票順便連位置都選好了;搭乘德國ICE還要另外支付€4.5~€5的訂位費。選位時可選擇開放式的座位、想要有桌子的座位、或是包廂裡的座位

搭車前建議先去看一下班次的車廂配置,同一班次有時候會因星期幾而不同

找到自己的車廂號碼後,查詢要在ABCDEF哪個區域候車

電子顯示板上也會顯示

......這兩者合計起來,真的是一筆龐大的支出,我用信用卡結帳之後,心都要涼了一半......因為我以為是一個人6000多台幣,還好後來收到帳單才發現是兩個人6000多台幣,這樣就合理多了~畢竟要搭乘近四小時才會抵達萊比錫,算起來其實跟北高來回二趟的高鐵票差不多

超有質感的LED顯示板!

訂完之後,你便會在email裡面收到電子車票,一定要把車票的PDF檔列印出來帶在身上(訂位時的信用卡也要帶在身上) ,然後就放心地去搭火車吧


到了德國之後我們詢問詩丹,才知道即使使用火車通行證,也可以透過DB網站訂位,一個人為€4.5。操作方式與順序跟訂一般火車票一樣,從起站與迄站的鍵入開始,以及點選同行人數,查出有哪些班次,但是先不用緊張車票怎麼那麼貴,最後有個步驟可以選擇只要「單獨訂位」,刷卡的時候便會顯示一個人€4.5與你的座位號碼,也會在email信箱收到確認信和訂位碼

如果你是要從法蘭克福長途火車站出發,車票上的月台(Gleis)會特別註明「Fern 4」,提醒旅人是長途火車站的月台4,而不是區域火車站的月台4喔。2 Sitzplätze是指2等車廂。Wg.32代表你車廂的號碼是32。Pl.32 34是座位32 34。1 Fenster, 1 Gang指的是一個靠窗一個靠走道


不過德國高鐵的車廂出口和月台不像台灣是平行的,非常好進出行李,這邊還得上兩個階梯,扛這麼重的行李真是吃力啊!呼呼~ (對了,上下車要自己按開門鈕喔)


德國的ICE並沒有台灣高鐵那麼飛快,因為沿路都是順著地形走,而且是跟一般火車共用鐵軌與月台,我看到的最高時速都沒有超過200公里,所以沒有加速的聲音,坐起來算是比台灣高鐵平穩且安靜


回台灣前一天,我和媽咪從萊比錫搭車回法蘭克福過夜一晚。鄰座前方有一對夫妻,在某一個中繼站遇到另一對夫妻朋友上車,驚喜之餘高興地又跳又相擁,很開心地站著敘舊,突然一對夫妻「馬上從背包裡面拿出二個玻璃酒杯和一瓶香檳」,然後四個人就很高興地喝了起來。我整個看到傻眼!~~~哇塞!德國人怎麼這麼羅曼蒂克呀!居然出外旅行連背包裡面都隨時放有製造浪漫的道具耶~哈哈!不過後來這二對夫妻就這樣大聲聊天聊了超過一個半小時......而且都是站著......最後坐在我們前方一個睡覺的男子就拿著行李跑了......

DB人員一到中繼站,馬上衝下車在黃線內抽菸(吸菸區)(畫面中有三個人)

以上只是把我自己知道的部分寫出來,詳細內容我就不多介紹,各位可以參考MOOK出版的《歐洲鐵道旅行─無邊界跨境大旅行》 (因為這本書是我參加飛達旅遊"搭火車去旅行"在FB上舉辦的活動得獎贈品,所以幫忙宣傳一下囉!)

小波:謝謝收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