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六月我翻著蘇昭旭老師的新書《環遊世界鐵道之旅120》,看到書中介紹「澳大利亞的鐵道經典─藍山國家公園的蒸汽火車」,馬上很興奮地丟MSN問老公:「我們去澳洲搭這個好不好?」老公看了之後緩緩回答:「可是......如果我沒有搭過台灣的蒸汽火車,就先去搭國外的蒸汽火車,會很沒fu……」ㄜ......這樣豈不是否決了我的提議?!


......還好老天明瞭我的企圖心,隔個月讓我幸運搶到舊山線復駛的秒殺車票,先讓老公順利搭到了
CK124,這下子他去搭藍山的蒸汽火車就會很有fu了吧~~
(註:因2013年一場大火將Zig Zag Railway部分設施燒毀,目前全面停駛中,預計2017年復駛)


確定了這個行程後搜尋了一些部落格遊記,大部分的人去藍山都只是看看三姐妹岩和去Scenic World,真正遊歷Zig Zag Railway的人並不多,而且大家對於如何前往Zig Zag都沒有很清楚地交代,只好再寫信去請教蘇老師,以及騷擾我的行程小軍師龍哥。


雖然本人寫遊記的文筆沒有比人好、講話不搞笑,照片也拍的不專業,唯一的可取之處就是愛囉嗦,今回就讓我詳細介紹如何去搭Zig Zag Railway


Zig Zag Railway位在藍山國家公園內,我是在雪梨購買My Multi 3的車票,使用範圍直接從雪梨市區涵蓋到藍山的火車和公車,而且可以連用七天 ,所以擁有這張就可以easy go囉(當然搭乘蒸汽火車要另外購票)!建議大家可以就近住在熱鬧的Katoomba卡通巴小鎮,從這邊搭上往Lithgow方向的列車,大約40分鐘可到達。


在Cityrail網站查詢火車時刻表的時候,Zig Zag這站後面有標記一個「a」,咦?這是什麼意思?仔細看了下方的備註,原來「Zig Zag這站並不會特別停車,如果要下車得事先告知列車長!」 接近時車上廣播也會說明再次提醒大家,而且因為月台非常短,一定要坐到最後一節車廂才有辦法下車
IMG_0223

這點讓我非常驚訝與感動他們對於觀光的態度!好歹人家Zig Zag Railway也是一個很有特色的景點,這如果在台灣的話一定是哪裡都看的到廣告與宣傳,唯恐大家不知道這個地方,更不可能出現有遊客要去才會停車的情況;可是藍山國家公園卻沒有半點兒強迫推銷,也不把賺觀光財當目的,而是將這個地方保存地完好如初,讓真正喜歡鐵道與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邊搭火車同樂
IMG_0224

Zig Zag Railway全年只休耶誕節那天,原則上一天會開11:0013:0015:00三個班次,一趟約一個半小時。之前查詢列車時刻表時有些疑惑,第一班列車是11:00出發,可是我們搭火車抵達Zig Zag站也是11:00,在還要換月台的情況下怎麼來得及?讓我不禁怨嘆這樣的銜接也太差了吧




等走到Zig Zag Railway的月台時才知道,原來是11:00從最上方的Clarence出發,而我們搭火車來Zig Zag轉換的站叫做Bottom Point,等於是最下方的折返點,11:35才會到站,11:50再開車,誤會一場之後發現這火車時刻表銜接的真是好哪


Bottom Point有個小賣店兼售票口(可刷卡),成人來回AU28,優待票AU22,5-16歲AU14,家庭票則是AU70並沒有比較便宜。(2011年票價)






注意!事隔不到一年居然已經漲價了!現在是成人來回AU29.5,優待票AU22,5-16歲AU15,家庭票則是AU74。


不過,Zig Zag Railway並不是僅有跑復古蒸汽火車,這只有在周三、周六、周日、國定假日與新南威爾斯州NSW的學校暑假。


其他天如周一、周二與周四、周五,則是運行Diesel Rail Motors柴油電車,外型有點像台灣所說的白鐵仔,周日還有特殊的加開班次。




詳細的行車月曆可以在Zig Zag Railway的官網下載Timetable;其中有幾個特殊顏色代表會行駛「湯瑪士小火車」與「霍格華茲特快車」,一年之中只有某幾天會運行,通常會提早賣預售票,想當然票價也比一般的高


湯瑪士小火車」說穿了,其實就是蒸汽火車頭加上了湯瑪士的笑臉,但是靠臉吃飯往往會吸引更多全家大小闔第光臨,所以如果沒有對湯瑪士小火車有特殊情感,建議還是不要多花錢來人擠人~哈


霍格華茲特快車」一年中大概僅有四班次,而且很特別的是在傍晚六點或七點出發,參加的人幾乎都會以巫師帽和斗篷裝扮出現;這時平常麻瓜們看到的月台,當然也會變身成9又3/4月台,很能滿足哈利波特迷的想像






由於這篇主要是介紹如何來搭Zig Zag Railway,所以我們今天不坐上火車出遊去,先直接跳到回程吧


我們大概在下午一點半左右返回Bottom Point,這趟夢幻蒸汽火車之旅就結束了;一下車我和老公馬上往Cityrail的Zig Zag站快速前進!




走地那麼急的原因是,之前曾請教我的行程小軍師龍哥,他給了我一個很實用的資訊:「趕快去搶綠色小旗子!


還記得我在文章前頭提到,想在Zig Zag站下車需要事先知會列車長,同理,回程的時候當然也要讓列車長知道有人要上車,否則火車是會咻地過站不停


龍哥所說的綠色小旗子其實是個綠色的鐵板,當火車快到的時候,月台上的人要拿著揮舞(夜間班次好像是要用電燈照) ,提醒列車要減速停車。

我看到這個綠色鐵板實在覺得很好笑,因為Zig Zag站旁邊都是樹林圍繞,這鐵板什麼顯眼的顏色不選,居然選個綠色的,這樣真的看得清楚嗎?哈哈~ 還是他們不想破壞景觀呢?


車來了!一個大哥架式十足地舉起綠色鐵板揮舞,列車長看到後鳴了一聲喇叭。




你瞧瞧這個月台真是超級小,上面卻擠了近10人,我還真擔心有人候車時會掉下去咧~








就這樣,蜜月旅行的第二個重點 (第一個是搭乘新航A380),打勾勾完成!


Zig Zag Railway搭乘風景篇請點此~~ (預訂2017年復駛喔~)

arrow
arrow

    艾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