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出國旅遊並沒有寄明信片的習慣,可能頂多買幾張喜歡的純粹留作紀念;但自從去年九月加入Postcrossing之後第一個前往的國家是韓國,尤其又涵蓋2008年與2009年的跨年假期,說什麼我也要卯起來寫幾張新年祝福給同事(早上六點彈跳起床)

而這次,從農曆新年開始計畫的「探親之旅」當然少不了寄明信片這個重要行程,特別是我將首度前往Postcrossing的三大會員國之一~Germany!


但大家要知道,在以歐元當道的歐洲物價都嚇死人的高,光從德國寄往國外的郵資一張就要價1歐元的天價(他們寄德國國內也要0.45歐~貴呀!) ,加上我的同事朋友眾多,這筆算是額外卻相當必要的花費該從何而來呢?!

好佳在!我們學校的德政(註)是每日用餐至多補助25元──如果我早上買了杯10元的豆漿,至少就補助了我寄往亞洲1張的郵資;若我中午吃了50元的便當,補助的25元也夠寄2張去歐洲囉!所以呢,我和原本計畫與我一同旅行的Aru互相激勵,即使學校的東西非常難以下嚥,我們每天也都要賺到這25元(後來我們都去買汽水來囤積~哈哈哈~),等六月底時看可以存到多少錢,這筆就是我用來買明信片寄給朋友的基金囉!
 
位在舊市政廳的紀念品店 (有代售郵票~旁邊就有桌子和郵筒)

皇天不負苦心人,三年來我斷斷續續吃學校餐廳的早餐或午餐,收到的補助竟可以從提款機領出參仟元整,再補貼一點便瞞著父母偷換了70歐元的私房錢,算一算至少可以寄給35個的朋友,便開開心心地出國了!

原本打算17天的旅程中,平均每到一個城市寄出2-3張給口袋名單,後來想想~這趟德國之旅最主要的目地其實是去萊比錫Leipzig探親,當然要寄萊比錫的明信片給各位才有意義囉!


車站賣的4*6基本款明信片總是1歐元起跳,還好詩丹早已幫我調查哪裡有賣最便宜的(而且圖案也一樣,款式還更多呢!) ,我前前後後估計在那家店買了55張(買10送1-而且我買的幾乎都沒有重覆)


店家老闆娘人很好,總是秉持著相信客人的心~有一次我一口氣拿厚厚一疊共33張去結帳,她看了驚呼一聲(大概想說這兩位東方女生也太捧場萊比錫了吧~哈哈) ,詩丹直接跟她說我拿了33張,她連數也沒數便直接包起來給我,感覺很好!

我們第一天就去郵局買了郵票 (郵局是我唯一的指定行程) !很巧的是,今年2009年是萊比錫大學建校600週年 (德國第二老的學校喔~僅次於海德堡大學) ,德國郵政才剛在七月初全國新發行了紀念郵票,詩丹特別跟小姐指定我們要買這一款的,很開心地一次買了50歐元回家!


做事一向非常細心的詩丹自告奮勇要擔下貼郵票的工作,我便先把各位的住址慢慢寫好,等有空就可以寫內容了

認真貼郵票的詩丹小姐 

因為抵達萊比錫的前兩三天都仍有些微時差,加上天亮的早,五點多我就被日光亮醒,乾脆躲進廚房「寫功課」!~哈!

郵票上那座教堂其實已在多年前遭炸毀之類的,目前正在重建中,以下是實景對照圖


之後每天大概會投遞10來張,相信那幾天萊比錫的郵局應該會看到不少寄往台灣的明信片,呵呵!

後來我們買到了貼紙郵票

貼紙郵票與手撕郵票的大小比較

最後,在此首次公開我寄給三位得獎者小牛、阿兔和暐婷的隱藏版明信片! (各位不介意吧^^)

左上的背景是柏林電視塔~我有從下面走路經過
左下是小沙人正請小朋友來看電視~等一下就要灑沙子請他們去睡覺 (話說小沙人不怕熱耶!)
右邊是小沙人的節目要開始了~現在播的版本好像不會寫上這一句開頭~所以這張也很有意義


既然她們的身分多了一份特殊,我的想法是要讓她們收到「有別於一般風景卡」的明信片,便挑了全萊比錫只有兩處在販賣的小沙人明信片 (我在德國其他城市也都沒再看過了喔~) ,當作第一張獎品囉!

在這間買了小沙人明信片

第二張獎品則是我在柏林買的。這「號誌燈人Ampelmannschaft」是東德特有的紅綠燈圖案,雖然萊比錫的紅綠燈也是長這款,卻進而演變成柏林非常獨具特色的紀念品。

白色款是詩丹的戰利品

最特別的是,其中這2款有絨布性質的明信片非常少見,我自己看了愛不釋手,當下反應這也會是個好禮物,希望妳們有驚喜與開心到,呵呵!

至於在上一篇文章中有看到的漢堡「瓶中信」,由於已接近旅程中段,在信用卡服務非常不普及的德國,我身上的現金必須保留當餐費與車費 (沒有人買明信片用刷卡的吧~哈) ,加上這整套瓶中信並不便宜,一個瓶子要價3歐元、寄至海外又需要3歐元,恕我只寄回來一份給我自己作紀念囉(下次我們試試真的投海好了~哈)

瓶中信已在7/29安全抵達台灣

以上是這次寫明信片的紀錄,之後我會再找時間介紹德國的郵局~以及我在法蘭克福參觀了一間超級酷的博物館,彌補《郵局玩設計》居然沒介紹到德國的部分!~敬請期待!


(註)
這項實施多年的德政在我回國後上班的7/29才驚訝得知,確定將在8/1踏入歷史,還好這筆基金已經幸運地派上用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