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道旅行˙幸福100」對我們來說最大的難度,無疑就是台灣東半部了!只要這三十幾個章沒蓋到,百站成功就是遙遙無期。還好今年最後一個長假─國慶日,讓我們的蓋章瓶頸出現了一線曙光!


本來覺得東部的火車很難銜接,想要完蓋就得靠汽車移動,結果我在知識+查到了人家排好的搭火車行程,自己都不用動腦筋耶~真好!就在決定要照著前人腳步走的時候,突然收到台鐵9/28要全面改點的消息,真是有夠晴天霹靂的!這下子前人的智慧只能作廢,默默列印改點後的新班次,又開始為了排蓋章順序想破頭

懷舊的老公很期望搭到南迴線的普快車花東線的光華號,所以改點後的班次對蓋章行程有利有弊;幸運的是,排完之後發現三天兩夜下來可以蓋到18個印章,只要台鐵乖乖配合不要亂誤點,就會讓進度整個大躍進哪

三天累積下來的車票 (2人份)

不過接下來的才是頭痛事~~連假車票有夠難搶的!台中出發的大吃虧就是,想去花東無論往南往北,都得多買台中到台灣兩端的這段票;高鐵想當然沒有早鳥票留給我,台鐵更是瞬間秒殺,至於TR Pass嘛~因為三天累積的車錢不會超過票價1800元,買了並不划算,決定不使用。 ( 後來我覺得這個決定是錯的,這種連假應該要買TR Pass,這樣只要發現有票就可以亂訂,也不怕會浪費錢,哈~)

還好之後分段分段買,大部分要坐超過一小時的班次,都有讓我順利搶下兩張。這段旅程就從10/8早上9:22高鐵台中站出發囉!

第一天預計蓋六個:大武、太麻里、台東、關山、池上和玉里。

第一天的車票

由於我們只買到了新左營→枋寮的車票,但是要搭同一班列車(自強231)繼續往大武前進。老公在車上翻著時刻表,說很想搭改點後南迴線一天只剩一班的普快車,我說:「有啊!大武到太麻里之間,會搭到半個多小時喔~這樣不夠嗎?」看樣子是不夠唷~


南迴線普快車

後來我們兩個想到一個絕妙的方法──反正枋寮以後沒位子坐,乾脆在此暫時分道揚鑣,我先搭原班車去大武蓋章,老公搭下一班普快車到大武跟我會合,這樣算起來他可以在普快車上待將近2小時,坐個痛快,夠過癮了吧,哈哈
(以下幾張照片由老公熱情贊助)

照片左邊的手就是我!

大武車站很特別,月台算是在三樓,售票口則在二樓,候車室在一樓。

這三天最有國慶氣氛的地方就是車站了!

一樓候車大廳

二樓售票口+蓋章處

三樓月台

大武車站外頭是和平部落

大家果真都是把握連假好好蓋章,在這裡開始遇到很多同好,尤其是那種人煙稀少的小車站,10個進來大概有7個會掏出綠色小冊子。靠火車移動蓋章的同好不少,但是更多的是騎車或開車來的。

在這邊可以用自動售票機買到很特別的綠色普快票,背面沒有磁條所以就像一片紙。


我獨自在大武等了將近一小時後,總算接到老公已經到了古莊站的通知。 (我到大武的時候打給他,他老兄才啟動兩站到了內獅,哈哈~)

普快車上坐了很多鐵道迷

列車即將進站,站務員除了拿著小紅旗、還拿著幸福100的印章上月台。我看了很驚奇,問說:「ㄟˊ?原來可以在月台上蓋章喔?」他回答:「因為下班車的列車長有交代,車上有乘客要蓋章,所以就拿上來了~」哇塞!居然有這招!我趕緊追問:「那我等一下要去台東站蓋章,是不是也可以......」,他馬上識破我的企圖回說:「大站應該沒辦法喔......」哈哈哈,我想也是,問好玩的啦~



老公來跟我會合囉!(他在最後面伸出手)

小波已經來過多良站三次了

這張很有我們去藍山搭蒸汽火車的fu

跟老公在普快車上會合之後,一路吸著很新鮮的柴油味,繼續前往下一站太麻里。






太麻里站去年參加南迴秘境之旅有來過一次,不過當時還沒有幸福100的活動,所以二度光臨來蓋章




車站內外沒什麼吃的東西,還好銜接班次是一個小時之後,足夠走去太麻里街上的便利商店買飲料。

原本我打的如意算盤是~搭乘下一班自強305班次直接殺去關山,但在台東站暫停的6分鐘,一個人要衝下去把印章蓋好再衝回來,一個人要負責擋火車不讓它開走XDD,不過因為人多誤點的關係,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

自強號又來了~

好在我有先見之明,剛才在大武便把下一班團體行莒光號的車票買好,多爭取了一點時間蓋章。當然,這種奔跑的工作就交給長腿的老公囉

看到中華電信的高塔就知道台東站到了~




快到台東站時老公已經突破重圍去車門口預備,我在後頭拿著行李慢慢擠;一到站我透過車窗看到老公「咻~」地光速一般飛奔出去,果真有使命必達的感覺,哈哈

台東站的圖案當然是名產釋迦囉!~外加一顆隱藏版到手!

台東版黑鼻穿越鐵道






很先進的LED車廂顯示板

圖案是以日式風格的舊車站為主題,目前已經變成捷安特的租車門市。




關山的便當似乎和池上的齊名,月台上也有幾位活力的大姐們在叫賣便當,她們嘹亮的嗓門與口號,現在仍在我腦中繚繞哪!

「關~~山~~」

停留一個小時之後,繼續前往下一站「池上」,這站也會逗留一小時。

池上站




本來我想到街上的鐵路便當文化館參觀,不過當時已經傍晚五點半,肚子感覺到了餓意,所以蓋完章就直接進到車站對面的「全美行」坐下,馬上嗑一顆鼎鼎有名的池上便當吧


今天晚上將住宿在玉里,本來是要搭莒光號611班次銜接過去,沒想到身上裝有"普快車偵測器"的老公,忽然發現提早20分鐘有一班普快車4683開往玉里,咦?我怎麼沒看到?原來是我漏查了這班車,反正時間差不多,當然要改搭省錢又好玩的普快車囉!

在綿綿細雨中等待普快車

哇哇哇~第一天就搭到光華號了!

列車抵達玉里站的時候,我看到車站內明亮的小7招牌,簡直快流淚了!這大概是台東線與南迴線上,除了台東站、花蓮站之外,唯一不用去外頭尋找小7的一站哪,真感動我住在這麼熱鬧的地方



列車長下班~

玉里站的圖案上有一隻台灣黑熊,從紀念碑後面探出頭來的模樣還真是可愛!我喜歡!




我們住宿的「瓦拉米客棧」就在車站正對面,二人房一晚800元。回來後老公的同事聽到這個價碼很驚奇,以為我是跟老闆認識才訂到那麼便宜的旅社,因為他們去廬山住一晚就要3500元咧~

瓦拉米客棧~很多車友都住在這邊


房間不大,但是浴室很大,重點是我坐在床舖上看電視,同時也可以看到「玉里車站 」四個字的燈牌,真的是有夠近的啦
(不過建議大家自己準備牙膏~它提供的牙膏刷起來有藥味~我刷一口就吐出來了)

從房間窗台看車站

凌晨四點半,有一班莒光號抵達玉里,整個站前廣場停滿了車!(下雨中~)


花東蓋章之旅第一天,六個印章到手,晚安!

【搭乘班次】

 

新左營

大武

太麻里

台東

關山

池上

玉里

自強231

10:25

12:14

 

 

 

 

 

普快3671

 

13:11

13:50

 

 

 

 

自強305

 

 

14:48

15:14

 

 

 

莒光73

 

 

 

15:38

16:12

 

 

自強237

 

 

 

 

17:10

17:23

 

普快4683

 

 

 

 

 

18:34

1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